为什么即使丢了电脑,我也不怕数据丢失

工作中你需要处理很多文档对吗?文档都保存在电脑里?那一旦电脑坏了或者丢了就完蛋了。其实可以采用云备份的方式对数据文档进行存储。从此再也不用担心电脑掉了,硬盘摔了,咖啡倒翻了……

01

昨天朋友圈被刷屏,一位律师朋友的电脑丢了,圈内的小伙伴们都在热心地转发,希望电脑可以物归原主。其实电脑能不能找回来,是件小事儿,但是电脑里的数据文档没了,真有可能要出大事儿。

有什么方法能够做到即使电脑丢了、硬盘坏了,仍旧可以立即访问数据和文档,丝毫不耽误工作呢?

很简单,黄鱼家就一直采用公有云和私有云相互补充备份数据的方式,高效、经济又方便。(此处省略家有逗逼IT男的其他99项好处)

02

公有云,是各服务商提供的在线云盘,比如坚果云、微软OneDrive、百度云盘等,就好比是快捷方式。

公有云的优势是:

1. 使用简单,注册登陆即可直接使用;

2. 在线存储,换台电脑也可以登录访问文件;

3. 便于协作,可以开放多用户权限,共同存读取云盘上的数据;

4. 价格实惠,可免费使用,或支付少量费用,即可使用存储空间。

03

私有云,是本地网络存储服务,可以通过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网络存储设备)实现。

简单来说,公有云的数据服务器在服务商那里,而私有云的服务器,在你自己这里(国内服务商坚果云既提供公有云服务,也提供私有云服务。)

那为什么还需要私有云呢?

1. 安全性高,NAS由多块物理硬盘组成,存于其中的数据本身就是互相备份的,即使坏掉一块硬盘,也不影响数据的安全稳定;而公有云的数据安全是不可控的,甚至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突然宣布停止服务(想到金山快盘就是一把泪);

2. 性价比高,NAS入门级2500+,4T硬盘1400+,一般配置4块硬盘,折算后单位数据存储的成本低于公有云;有那么大的存储空间,除了可以备份重要的工作数据文档外,还非常适合存储比如照片啊、情书啊、好不容易下载到的各种精彩的大电影和小电影啊……需要珍藏但是不常用的文件,再也不用因为电脑硬盘不够大而忍痛割爱,也不用花钱每月支付公有云费用;

3. 访问速度快,你的本地电脑跟私有云处于同一局域网内,文件访问速度极快,仿佛就是安装在你电脑上的硬盘一般;但私有云需要访问外网,难免要等等等。

同时,私有云仍旧可以具备公有云的那些优点:比如一旦进入局域网就可以启动对比新增文档并自动备份;可以多人访问协同读写存储数据文档;还可以搭配UPS设备在断电情况下依旧完美保证数据完整和稳定性等等等等,等有时间再细细分享给大家。

04

所以说,公有云和私有云在数据备份上,可以完美互补。

常用重要数据可以做到3备份:本地电脑+公有云+私有云;重要不常用数据可以放在私有云;至于电脑里,爱放啥就放啥呗~嘿嘿嘿,用起来方便就好。

对了,顺便说一句,不管数据备份多少回,为了方便查找和使用,养成良好的文档管理习惯还是非常重要的。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