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勒索病毒!如何用企业网盘保障数据安全?

 

5月12日,一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勒索病毒攻击席卷全球。美国、中国、日本、俄罗斯、英国等多个国家均有攻击现象发生。国内多所高校学生反映电脑被病毒攻击,文档被加密,攻击者称需支付比特币解锁。而对英国的攻击主要集中在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旗下至少有25家医院电脑系统瘫痪、救护车无法派遣,极有可能延误病人治疗,造成性命之忧。

罪魁祸首是WannaCry(要你哭)勒索病毒。这款勒索病毒会引诱你点击看似正常的邮件、附件或文件,并完成病毒的下载和安装,称为“钓鱼式攻击”(phishing)。安装后的病毒会将用户电脑锁死,把所有文件都改成加密格式,并修改用户桌面背景,弹出提示框告知交纳“赎金”的方式。

国内教育网为此次病毒爆发的重灾区,尤其学生和老师各种重要资料文档受到损失。一旦有病毒通过其他途径进入学校,还是有可能通过校内教学区、办公区、教研室等静态IP互相传播。包括复旦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南昌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在内十几家高校发布通知等多家高校发布紧急通知,提醒师生注意。

 

有哪些手段可以预防病毒侵入?如果不幸被病毒感染,要如何对已感染的数据进行恢复呢?有哪些方法能够预防病毒感染可能给企业或学校带来的数据损失呢?

1. 打开Windows系统自动更新

虽然Windows 10强制更新是很饱受诟病,但是这相当于“体检”,定期体检才能提前发现大病,及时预防和治疗。

2. 停止使用用XP和2003系统

别听信某些安全公司说他们会保护你的话。一旦事情发生,某些安全公司是不会直接为你的数据损失买单的,所以我们建议用户趁早下个补丁全网安装呢?

3. 重视数据备份,必要时考虑使用企业网盘

日常使用中,重视数据备份,别等到病毒入侵了再来想补救办法。

你需要的是一个你可以忘记它的存在,能在后台一直默默可靠的帮你数据备份的服务,并且帮你保留你的所有文件历史版本。国内首推企业网盘坚果云,全平台支持,目前为止已稳定运营6年时间。其为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提供校园私有云服务,多重安全加密备份,即使电脑不小心中病毒,也能使用网盘功能将文件恢复到某一时间点前的状态。

 

使用企业网盘提前为企业数据备份有这些好处:

1) 内网部署,数据全面掌控

所有数据全部存储在企业或校方的私有服务器中,校方对资源拥有绝对控制权,提高了安全性和隐私性,而且完全经由内网传输,易于符合监管要求。多重安全措施保障校园信息数据安全,并且可以和已有的企业/校园信息系统进行集成,避免了软硬件的重复建设。

2) 便捷易用

相较传统的校园信息系统,企业网盘更加容易上手。例如坚果云企业网盘私有云能兼容所有主流服务器,避免企业和高校的重复购买;

3) 异地灾备,抗风险技术支持

企业网盘相比个人网盘,会在存储服务器上使用更加复杂和权威的加密技术,以及异地灾备服务。防止了因人为破坏、自然灾害可能造成的企业数据损失。从存储服务器硬件选型、部署,到应用方案的咨询、企业员工、师生使用的培训,以及跨系统集成、API支持等各方面更专业的支持。


报道来源:比特币勒索病毒!如何用企业网盘保障数据安全?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