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云限制文件上传,下一步或向企业网盘转型?

2016.12.15,腾讯微云团队发布公告:

亲爱的用户:

感谢您选择微云!近年来,选择云存储的个人用户数量正在飞速上涨。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共享稳定、长久的云存储资源,实现平台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将微云的存储服务方案调整如下:

  • 普通用户的免费存储容量调整为10G。原存储文件已超过10G的普通用户,仍然可以下载和访问文件,但上传新文件将受到限制;
  • 会员存储容量保持不变。

至此,国内除了百度网盘之外,基本所有的网盘均发声明退出或半退出个人网盘市场。对于广大习惯了用网盘存储资源的用户来说,免费获取云服务资源的时代结束了。

自2013年8月份360和百度推出1TB免费存储容量起,国内的网盘市场彻底进入了一个粗暴圈地的时代。在国外还仅仅是在GB级别的容量上进行竞争的年代,国内的网盘就纷纷推出了TB级别的免费空间:360云盘提供无限容量,37T起步;百度云下载手机客户端提供2T;腾讯微云10T,上不封顶;金山快盘2T。

至2016年12月15日止,360云盘停止个人服务、金山快盘关闭,腾讯微云限制免费用户空间10GB,新浪微盘关闭、115网盘取消分享功能,一个时代落下了帷幕。对于普通用户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TB级别的空间可以让我们存储可能我们这辈子都看不完的文档、视频、音乐。对于服务商来说,这是最坏的时代,提供云存储服务所带来的高昂成本以及运维费用对这些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负担,即便到了今日,也看不到盈利的曙光。

随着百度推出企业网盘,靠个人网盘带来的流量进行变现这条路可以说是被包括BAT的所有人在内判定为不太可能了。对于个人云盘厂商来说,限制免费用户功能,提升付费服务,从而提高付费比例是唯一靠谱的出路。

与个人网盘市场的大萧条相比,2016年可以说是企业网盘市场快速发展的一年。除了早期便开始提供服务的坚果云及联想企业网盘外,近两年来以够快云库为代表的创业公司以及以百度企业网盘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也纷纷进入了这个市场。

相较于个人网盘市场,企业网盘往往更加重视服务的稳定性、安全性以及实用性,并不是仅靠免费空间这样的噱头就能够吸引到用户的。企业网盘在功能上往往更加注重于企业内部的协作共享以及团队的权限设置。譬如目前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坚果云,除了提供了传统网盘的存储功能之外,主打的是多人共享文件夹同步以及细化的团队权限设置功能,从而满足了企业对于文件管理的最大需求:确保所有员工能随时随地看到他权限内的文件的最新版本。

企业网盘的另一个痛点则是安全性。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要有极其靠谱的加密技术以及数据的容灾备份措施,同时要有应对大规模攻击的防护手段。也因此,稳定运营时间更长的厂商(如坚果云、联想)会更受青睐、在安全备案和数据加密措施上也做得更加严谨。

无论是个人网盘市场还是企业网盘市场,服务商们都要开始考虑如何通过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来实现盈利,保持良好的竞争合作关系,摆脱过往的恶性竞争,最终取得用户和厂商共赢的结果。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