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狗必转!还在为毕业论文头痛吗?

距离6月的毕业季已经不到100天,正是很多毕业生忙着写论文的时间。不管你是什么学科什么专业,电脑里面一定有一个署名为“毕业论文”的文件夹,里面充斥着各种论文初稿、论文再稿、论文修改稿、论文打死不改稿…

相信让你郁结的原因并不在于「论文内容」本身,而在于: 英文标点符号没有用Times New Roman 参考文献乱成浆糊,一点头绪都没有  文献引用标M?标J?天呐噜!
修改版本太多,傻傻分不清楚
异地实习,无法及时与导师沟通论文进展

不管你是一个需要写毕业论文的学生,亦或者是一个需要经常见到word 的知识工作者,或是你是一个需要完善你的BP、专利等材料的创业者,以下工具都能极大帮助你提高效率:

写作工具

很多人都用word进行写作,除此之外也有LaTeX、scrivener等一些工具,多数学校也会要求学生的论文格式完全采用word进行操作排版。

如果你不想因为断电、闪退等问题让自己辛苦完成的论文一觉回到解放前,建议你使用坚果云来保存、备份自己的文档。

全平台支持、多终端同步、历史版本记录是它的特点。
将论文所在文件夹右键同步至坚果云,文件发生任何修改都会被第一时间保存。还提供至少1个月的文件历史版本记录,方便修改后回溯、对比。不论是在车上、在路上、有了灵感或者想起论文有什么要修改的地方,打开手机随时随地可以修改,

参考文献管理工具
Zotero是一款文献管理工具,毕业论文攥写过程中,需要参考大量文献,文献的收集管理以及引用成为了较繁琐的一个环节,而 Zotero能帮助管理参考资料、快速生成参考文献目录,称得上是学术工作者们的“贴心小棉袄”:

Zotero的下载:
初期的Zotero是基于Firefox浏览器的一款插件,目前已有独立单机版可下载,本文中教程以Windows系统下的Firefox浏览器插件版本为准;
1)下载Firefox浏览器;
2)进入Zotero官网(www.zotero.org)安装浏览器插件打开即可;
3)Zotero基本操作回复“zotero”查看。

利用Zotero快速生成引用:
使用Zotero收集整理文献资料的目的是为了在自己的学术论文中方便引用,以下以Word举例,介绍如何更加便捷地在论文中直接插入脚注/文献来源:
1) 下载安装Zotero插件,允许火狐浏览器使用该插件;

2) 打开Word,在菜单栏中我们发现多了“加载项”一项,在需要插入脚注/参考文献的字段点击最左侧第一个按钮;

3)选择“经典视图”后插入所需的参考文献及具体页码即可,插入后效果如下图所示:

论文排版工具

捶胸顿足千万遍,论文虐我到深夜,相比论文内容,更易让人感到崩溃的是论文排版格式的修改。几万字的论文如何保证所有格式排版正确?借助以下Word宏轻松实现,完美兼容office word 2007以上版本:

下载《论文自动排版word》之后,将《论文自动排版word》放在论文所在文件夹内, 确保需要自动排版的论文文档与其在同一文件夹内。

条件适配:

双击打开《论文自动排版word》,选择“视图”→“宏”→“查看宏”→选中命令根据各校排版要求进行修改、编辑。

例如:

全文行距设定为22磅,段落首行缩进2字符。

对应宏命令为:

可随意该其中的数字进行修改,对应字段已经用绿色字体标出

运行:

选择“视图”→“宏”→“查看宏”→选中命令运行,处于同一文件夹下的所有文档均会按此排版进行自动修改,也可以用于文档的批量排版:

 

翻译工具

唧唧堂,jijitang.com
推荐理由:这个网站的用途,是将外语的论文用中文做出简介,让需要参考的研究者们,可以用母语快速判断这篇文章对研究是否有用,节省大量时间精力。

CNKI翻译助手,http://dict.cnki.net/
推荐理由:这是学术翻译的工具网站,搜索出来的词汇符合学术惯例,写论文时比一般的翻译网站来得好。

异地文件传输

在毕业前通常你会选择1-2家公司进行实习。而论文的修改需要与导师、小组团队共同协商完成,如何更好的实现异地文件传输和在线协同编辑呢?

我是学生:
在电脑上新建一个文件夹,将论文放置于此,右键点击文件夹,共享给论文导师:

老师接受邀请后,可查看文件夹下的文档内容,论文发生任何修改,及时同步到老师的所有设备,不用通过邮件来回传输论文的修改版本,防止版本错乱;

右键可直接查看、下载论文历史版本,防止误删除、误修改,方便找回:

我是老师:
对共享文件夹设置“只可上传不可修改”权限,批量收集学生论文,方便快速完成毕业论文的审稿和修改。还可在Web网页端即时对Office文档进行批注,方便学生理解改稿。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