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云:市场不缺好用的云,而是缺易用的云 | 创业

 

空着手回到家,老板突然通知今晚要把稿子改好;论文来来回回改了七八次,分不清哪个到底是最新版本;和海外的生意伙伴谈方案,因为时差的问题沟通困难……这些工作中因为“人与信息不同步”而产生的刺痛感时不时地发生着。虽然市面上已经有了不少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的网盘出现,但学会使用这些新的软件似乎又是一个新的问题。

 

坚果云 创始人韩竹的愿望很简单,就是“在不改变用户习惯的同时,提升用户的工作效率”。“市面上不缺网盘,但是缺少简单易用的网盘。”韩竹认为,对于用户来说,很多产品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去学习摸索,这个过程其实是很熬人的。“我们希望能够成为中国版的 Dropbox,做一款最简洁的网盘产品。”

坚果云是一款面向办公人群和企业团队的同步网盘,帮助办公人士实现文件同步、备份、共享、搜索等功能,并且它支持多平台的异地协同办公。

 

据韩竹介绍,坚果云主打的功能有自动备份、文件共享、团队管理和移动办公四部分。

 

首先,坚果云具有自动备份功能。 用户的文件不但可以完成自动云端备份,而且对于反复修改的文件还会备份历史版本。考虑到实际工作场景的复杂性,坚果云还支持历史版本对比,方便用户随时查漏补缺。

 

 

其次,坚果云使文件共享变得简单。 购买团队版或企业版产品的用户,可以与自己的伙伴开启自动同步功能,从此告别无数次的手动传输。“假如一个员工需要和领导反复打磨一份方案,这个过程中本需要十余次甚至数十次的来回修改、传输,但现在使用坚果云,只要一人在终端修改,云端内容会自动同步。”韩竹将它形容为“所有伙伴背靠背”的关系。另外,考虑到用户与用户之间的关系不同,坚果云还支持用户自己设置权限,比如选择向强社交关系的同事开放修改权限,向弱社交关系的生意伙伴设定只读权限等等。另外,坚果云还支持链接分享和邮件分享等。

再次,坚果云致力于提高团队管理效率。“现在的搜索引擎诸如百度、Google 等做的很好,它们易于大家了解公开的知识。但对于公司内部的数据内容来说,也应该有一个内部的搜索引擎,来方便大家随时查询、分析。”韩竹说,坚果云的存在意义,就类似于一个公司内部的 Google,当一个新员工入职的时候,HR 不再需要给他讲出差、报销等等的流程,员工只需要登陆企业内部的坚果云,就可以随时搜索查看相关信息。同样,当一个员工离职时,坚果云也支持将他任期内的所有工作资料一步上交,从而避免老东家与离职员工之间工作交接的麻烦。

最后,坚果云对于个人用户来说,最大的便捷性可能就体现在它天生具有辅助移动办公的优势。 用户在移动设备上访问编辑文件后,最新结果会自动存回电脑,而且坚果云支持手机离线访问,亦允许用户在不下载文件的情况下在线查看、编辑,从而节省手机或 PC 的存储空间。

 

做最简单易用的网盘,其实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坚果云在设计上,最大程度地还原了用户所熟悉的系统界面,也顺应了用户平常养成的的习惯性操作。“通过保证产品的易用性,我们希望能让用户更愿意在坚果云上存储信息,也更愿意用坚果云搜索信息。”韩竹说,他认为坚果云最大的价值其实不在于“存东西”,而在于“存完了以后二次发现数据、分析数据”。

 

在韩竹心目中,Dropbox 是一家很伟大的公司,虽然这个行业一直有人唱衰,但它创造了很漂亮的财务数据,并且顺利踏上了上市的路途。坚果云一直将 Dropbox 视为对标公司,韩竹评价坚果云与 Dropbox 的区别,是轿车与 SUV 的区别;但在国内市场上,坚果云与百度云的区别,是汽车和轮船的区别。“之所以说是汽车和轮船的区别,是因为我们的产品定位不同。百度云有数亿用户,他们的用户行为更多是分享和消费别人的内容,而我们的用户主要是生产、查询和反馈原创的内容。”

 

韩竹认为坚果云的用户群大多是高收入者,也会更乐于付费。目前,坚果云推出了面向个人的免费版和付费版,以及面向小企业的团队版和大企业的企业版。个人付费版价格是 200 元一年,亦可选择按月购买;企业版价格每人每年从 360 元到 1200 元不等。目前已经有 500 万左右的注册用户量,个人用户数超过 80%。另外,日活中有 40% 企业用户,60% 个人用户。

 

坚果云的团队成立于 2012 年,目前已经有超过一百人。因为资金流比较正向,此前一直未有过融资行为。今年年初,坚果云刚刚完成了首轮融资。

 

报道来源:搜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