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云企业网盘助力博山正觉寺实现信息化转型

 

坚果云企业网盘因其简单易用的特性,为各行各业超过万家企业稳定提供着文件同步、备份和共享服务,让文件管理为团队创造更大价值。坚果云团队版在山东博山正觉寺内的应用,帮助其实现了寺院内的信息化转型,从相对传统的管理方式过渡到了“云端寺院”的新型管理方式。

 

山东省博山正觉寺坐落于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莲花山上,坐北朝南,三面环山,山上树木茂盛,彩云缭绕。寺院始建于东晋,宋金年间重修,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

随着党和国家宗教政策的逐步落实,为弘扬传统文化,净化人心,利乐有情,构建和谐社会。2002年博山区安上村村委与仁炟法师签订协议,由安上村无偿提供包括正觉寺遗址在内的126亩荒山给佛教僧人,重建正觉寺。

 

正在修复建设中的正觉寺,遵循如下建寺宗旨:严守戒律,秉持正法,普度众生,振兴佛教。依佛制戒定慧三学培养造就僧才,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成果,将寺院建设成爱国爱教、慈悲济世、普利十方的正法道场,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有益的贡献。

 

e89a8ffb13931a6c150c4a.png

 

僧众们的日常

除了日常的修行之外,正觉寺每年都举行多种佛事活动,举办法会,领众修行。

1) 传统的佛事活动,如:佛菩萨圣诞或纪念日法会、佛七法会、梁皇宝忏、三千佛名忏、斋天、焰口、授三皈五戒等;

2) 殊胜的大型庆典活动,如:奠基、上梁、封顶、开光等;

3) 正觉寺特色的弘法活动,如:佛商禅修班、佛教夏令营、辞旧迎新吉祥法会、新春祈福法华法会、精进佛七、大悲甘露法会、冬夏两期正觉行、新春摄影展等;

 

对于释妙耕监院等负责寺院日常的运营管理的僧众来说,整理、分发每次活动的活动方案、电子版经书资料成为了每天必须完成的工作。

 

“以前类似活动举办的少,我们还能够靠人工进行整理分发,这几年活动举办越来越频繁,参与人数也在逐步增长,以前通过QQ、邮件分发资料的方式渐渐已经难以满足我们的需求。”

 

频繁的大批量的文件交换需求迫使正觉寺去寻找一种新的方式来进行文件共享,在经过了多方调研之后,他们选择了通过坚果云来同步资料。

 

监院面临的困扰

监院需要主持大局,了解各部门的情况,平时各个部门的资料都会汇总到我这里,每次我都需要手动下载文件然后慢慢整理,十分浪费时间。

 

对于管理人员来说,如何整理汇总各个渠道发来的文件着实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以往那种通过QQ和邮件发送资料的方式要求用户接收到资料后手动下载然后保存到相应的文件夹,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容易造成文件管理混乱的局面。

 

博山正觉寺选择使用了坚果云来进行文件的收集和整理:

1)文件自动汇总:

针对不同的活动和部门,正觉寺建立了不同的同步文件夹,僧众们只需要将在这个文件夹里面新建、编辑文件,就会自动同步到所有人的电脑上,管理人员也能够实时看到文件的更新,不用手动再去收集文件。

 

2)文件资料分发:

在举办禅修班、夏令营等活动的时候,正觉寺往往要给信众分发电子版的经书资料,在使用坚果云之后,只需要将资料同步到坚果云,然后就可以通过坚果云的分享链接分发给信众们,还可以设置文件的有效期和分享密码,防止文件被无关人员下载。

 

3)文件随身携带

除了日常的修行之外,僧人们也常常会到别的寺庙进行交流。在外出的过程中,僧人们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移动设备上的坚果云访问相关的文件并进行查看/编辑,省去了以往携带纸质文件或者U盘的烦恼。

 

选择坚果云的理由

作为国内第一批拥抱信息化时代的寺庙,他们选择坚果云企业网盘的理由是:

“首先是我们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坚果云在业内的口碑相当好,其次是因为寺院目前没有专职的IT人员,迫切需要坚果云这样的软件来收集和整理各部门的资料。”

 

在博山正觉寺修福修慧、践行佛法,努力推动弘法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背后,是寺院规范化的运营、高效的内部协作以及科学的管理方法。坚果云通过建立完善的文件管理、收集、分发体系,帮助宗教行业与时俱进,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多种方式领众共修。

 

报道来源:坚果云企业网盘助力博山正觉寺实现信息化转型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