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企业网盘市场,差异化竞争优势已初显

据思科全球云指数报告显示,预计未来SaaS将保持30%的年复合增长率,SaaS(软件即服务)的井喷式发展正在来临。作为其中分支,企业网盘也借天时地利获得快速发展,那现在究竟怎样?个人网盘已先后关闭的当下,企业网盘市场的出路又在何方?

企业市场,为何能受万亿资本青睐?
艾瑞16年数据报告表明:2015年中国企业级 SaaS云服务达到65.6亿元人民币,预计2016年仍将保持40%以上的增长。SaaS企业级服务融资总金额超过40亿元,后期融资金额多集中在亿元级别,并出现新三板上市企业。传统软件公司、创业企业、互联网公司等产业参与各方开始基于平台/客户等优势提升服务水平,延伸服务范围。企业级SaaS服务市场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持续受到资本青睐,相关参与方探索新型服务形式。

低成本和高效率是选择企业网盘的主要考量因素
作为Saas中极有代表性的一支,企业网盘的根本目的是解决企业内部电子文档的“管理难”问题,其功能也多围绕办公过程中常见的文件备份、文件共享、协同办公等场景展开。在过去,对于企业来说,在部署一个CRM或者OA系统已经足够,但在当下 “一切上云”的趋势和背景下,企业网盘的存在可以说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企业内部信息系统的空缺。

对于中小型企业,如果选择自己从头搭建一个企业文件管理系统,就不得不考虑到前期所需的软件成本、硬件成本、IT环境成本等不菲的开支,自建系统短则几个月,长则一两年,还要保证后期的永久升级维护。即便对于中大型规模的企业,这都是一个不小的困难。美国东部有一家银行(例子并非虚构),它的DIY私有云存储,有近12万个计算单位。私有云存储成本接近3.4亿美元,这家银行为此雇佣了4000多个开发人员,年IT预算约7.5亿美元,还不计后期的运维成本。所以多数企业会选择SaaS的这种模型或者类似SaaS的模型来解决,通过SaaS厂商,企业就只需要付个服务费就能把工具和业务链接起来。安装、部署和维护Saas软件都是服务商的事。

市场尚未成熟,但已初显差异化
企业网盘技术已经较为成熟,市场增速较快,达到50%以上,但中国企业对于企业网盘的认知度还是普遍较低,国内企业网盘服务商数量仅十余家,其中以坚果云、联想企业网盘为代表,两者占有的市场份额已较大,先发优势逐渐体现。近两年也有够快云库、同步盘为代表的创业公司产品。随着IaaS市场规模的增长和企业IT基础设施云化进程的加快,相信企业网盘会在近两年迎来更爆发性的增速。

当前市场上提供企业网盘服务的厂商以互联网厂商为主,主要功能覆盖了大多企业在文件管理方面的应用场景,从基本功能上足以为客户提供很好的使用体验。但是在用户管理和功能创新方面或多或少都存在缺失,这与企业级产品本身在最初的设计理念有关。但我们也看到有些产品,如坚果云,它是一款专门为企业级用户设计的文档管理及协作的网盘产品,在满足企业级客户文件和用户权限管理的需求上卓有成效且独具差异化优势。

如何评价一个企业网盘在文件和用户权限管理上是否能够很好的满足客户的需求,简单总结如下几点:

1. 支持完善的用户管理基本功能,如手工创建、修改、冻结、删除、检索以及相应的批量操作能力等;

2. 支持完善的组织结构或团队管理基本功能,如手工创建、修改、删除以及相应的批量操作能力等;

3. 支持基于用户和组织结构提供灵活的文档授权功能;

4. 支持标准的方式将企业现有用户管理系统中的用户和组织结构导入或同步,如Windows的AD域、IBM的Tivoli等第三方系统;

5. 支持同企业现有用户身份认证平台对接实现单点登录,如:LDAP、OAuth、OpenID及SAML。

满足以上几方面需求的企业云存储SaaS服务,能更好地支持企业中团队内及团队间的文档协作,并应对不同团队对文档处理的不同权限需求,真正提升企业效率,降低IT和时间成本。

事实上,尽管相较早年,企业网盘在企业内部的应用已初具规模,但所在的企业级市场一直是慢热型的,全面盈利或规模化还需要一段时间。网盘SaaS类产品任重而道远,只有真正立足做好服务于企业的工具,去竭力提高企业内部的文件管理效率、提高内部经营协同效率,这些企业客户才可能持久买账。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