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转型企业网盘,能否顺利突围?

10月20日,360云盘发布公告称:360云盘将从11月1日起停止云盘上传服务,包括上传、转存等数据写入功能均会关闭。

在360云盘转型之前,国内外众多知名网盘已经因为存在传播非法、侵权盗版等原因纷纷转型、受到起诉或关闭。此前包括115、UC网盘、华为网盘、微盘、快盘、微云等在内的众多网盘或关停部分功能,或完全停止个人存储服务。

免费网盘为什么难逃关闭命运?

在云存储概念初起时,百度、360、115等网盘依靠免费策略获取了大批量用户,随着竞争格局的稳定,用户付费意愿低,后继个人端很难依靠收费这种模式获利。而云存储巨大的运营费用只能依靠企业级服务或其它业务进行补贴。这也是众多免费网盘积极配合整治行动关停的一个重要原因。在这种情况下,当服务提供商决定关闭服务,或是将服务由免费变更为收费时,用户只能做一只待宰的羔羊——伍迪艾伦曾经说“the most expensive sex is free.” 其实任意行业都是这个道理。

缘何纷纷转型企业网盘市场?

在发布公告宣布关闭后,360云盘也同时宣布了将转型企业网盘业务,此举并非偶然,115此前关闭个人业务后也宣布转型企业网盘市场。如此看来,只有专注在付费的企业市场,才能让网盘产品走得更持久。

与个人网盘相比,企业网盘的存储对象则是企业核心内容文件,如办公文档、合同、设计图纸、各类报表等等。这些都是关乎到企业存亡发展的重要知识资产,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在国内企业网盘市场中分一杯羹的网盘产品主要有:联想企业网盘、坚果云企业网盘、OATOS企业网盘等。360云盘转型企业市场后,能否在其中站住脚跟?

就产品公司的背景而言,联想企业网盘由老牌PC厂商联想集团支持;坚果云、OATOS燕麦企业云盘则是以云计算为依托的互联网新兴企业,与国外的Dropbox同样属于云存储领域的创业新星。众多厂商中,多数网盘产品数据中心基于阿里云平台,联想企业网盘和坚果云企业网盘与Dropbox、Box等国外云存储服务商一样选择自建数据中心,可控性更大。

坚果云

综合优势:口碑良好、全平台支持、产品功能灵活

劣势不足:市场推广低调、融资消息不明确

坚果云2011年成立运营,从发展之初就坚持付费、主要发展方向是企业网盘市场,也为个人用户提供免费的同步网盘服务(限制上传下载流量,不限制空间)。是国内唯一支持所有主流平台,支持增量同步技术和WebDAV协议的网盘产品。

在国内,坚果云因其简单易用的特性也被其他用户认为是功能形态上最接近Dropbox的同步盘产品。具体到企业级市场,细致的团队权限控制、离职员工文件擦除、电脑任意文件夹同步等功能帮助团队更便捷地完成协同办公。坚果云在此之前已深耕企业网盘市场多年,凭借其良好的用户体验及功能实用灵活性,在企业网盘市场积累了诸如上汽通用、中国石油、银河证券、高德地图、中国科学院等忠实用户,并拥有微软、IBM、中国电信、恒生电子等合作商。全球三大IT领域独立研究分析机构之一的Forrester也将其列入全球云存储市场最值得期待的服务商之一,坚果云从创始之初就坚持收费,秉持为企业团队提供稳定服务的理念,可以看出其对于产品定位及行业市场的认知十分清晰。是少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活下来的产品,也是在资本市场中最被看好的Saas级云存储服务商。

联想企业网盘

综合优势:联想品牌保障、企业市场运营多年

劣势不足:价格高、部署方案较复杂、迭代速度慢

2007年,联想聚焦企业文件云存储和协作服务市场,推出联想企业网盘。联想在企业市场有多年的经验,其对企业级产品中文件协作需求认识深刻,在产品建设方面,支持标准化的公有云服务,也支持企业私人定制、严密贴合原有办公系统的私有云服务,但其公有云的架构似乎也只是为了给私有云铺路,因为其公有云的报价足足比同类产品高出2-3倍,高昂的定价使很多中小企业望而却步。在企业网盘行业,联想企业网盘产品涉猎范围广,支持国内外50多个行业用户的数据管理服务,但老牌联想品牌够虽大,但是由于产品形体建立较早,内部迭代速度较慢,在用户体验上和移动性上,相对其他品牌处于劣势,所谓“老品牌调头难”,欠缺了一些灵活性。

在产品层面,联想企业网盘内部共享逻辑稍显混乱,企业空间只能管理员使用,团队文件夹及个人文件夹的区分不够明显,易造成企业员工文件结构不清晰等实际使用过程中的困难出现。部分协作功能比如企业外协作、消息提醒、文件评论、审阅等不够完善。较高的价格及产品灵活性不足也成为用户选择的门槛。如果老牌联想在产品功能层面精钻,可能路会更广。

OATOS燕麦企业云盘

综合优势:专注私有云市场

劣势不足:市场推广低调、市场占有率低

燕麦企业云盘成立于2013年,相比以上几家企业网盘,燕麦云盘更专注于私有云市场,在2014-2015年间,经历多次品牌升级、产品优化和多项功能更新,燕麦企业云盘在国内也获得多家企事业单位的青睐,其产品定位也是面向政企用户的云端文件管理与协同工作平台。

从其产品的介绍文档可以发现,燕麦云盘将其产品功能介绍到企业用户的办公场景中。燕麦主要的商业模式是私有云,公有云则永久免费,但永久免费策略下的功能却略显得不那么丰满,其产品更适合有私有云需求的企事业单位。

当大公司的产品臻于完善,小公司又各有千秋的时候,谁能从激烈的竞争当中脱颖而出呢?云存储服务不是一个可以单纯依靠打免费牌就能吸引用户的产品,360云盘、115、快盘都因承受不住巨大的硬件及人力运营费用,只能依靠企业级服务或其它业务进行补贴,最终避免不了削减业务或关闭的命运。

转型企业市场后的360云盘能否在其中顺利突围呢?既然众多经验已经用实践告诉我们“免费”策略的不可行, 剩余的网盘服务商们是不是都会进军企业市场呢?I正如360前副总裁,现智车优行CEO沈海寅在微信朋友圈中感叹道“为用户提供大容量免费服务,付出巨大亏损的代价,要转型可以理解,但这种一刀切硬着陆真的好吗?”已经失去了用户信任的“360们”,即使进军企业网盘市场,又能否重拾用户对其的期待与信任呢?

对于个人或企业用户,或许更应该早些认识到“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这一道理,才能避免数据迁移或丢失损坏时可能带来的麻烦和损失。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