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的圈地运动:云存储供应商们究竟该何去何从?

本文作者韩竹,上海亦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坚果云)CEO。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曾就职于IBM研究院云存储研究部,在企业级数据中心方面有深厚的积累。在企业信息化、云计算和云存储领域拥有丰富的管理和技术经验。

近日新浪微盘、金山快盘、UC网盘等网盘陆续的关闭让云存储这个概念又出现在了大众的视线之中。我们一直说云存储云存储,那么云存储这个概念是怎么来的呢?

云存储这个概念其实已经出现了很长时间,但是直到Box和Dropbox的出现,这一市场才真正出现在了主流消费者的眼中,而随着市场近年来的成熟,服务商们逐渐将目标客户从个人转向了企业。这些软件(Box、Dropbox)与本地操作相符的使用特点让许多企业抛弃了更加复杂的ECM模式(企业内容管理),而服务商们在文件共享上不断添加的管理功能则确保了企业文件的安全。

就目前而言国际上主要的云存储服务商有这几家:Box、Dropbox和Microsoft。

作为第一家进军企业级云存储的企业,Box现在拥有超过3900万的注册用户以及超过50,000个组织的付费用户。

从功能上来说,Box主要提供的是云存储和EFSS的安全保障,Box提供了大量的API来帮助第三方应用进行集成开发,像Office365、salesforce、Slack这些各自行业内的龙头都已经和Box进行了集成,Box的易用性以及高自由度让他成为了现在企业云存储这块市场的领头羊。

但是在这个市场,Box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从盈利能力上来说,2016年第一季度Box的总收入为9000万美元,相较于2015年第四季度增长了五百多万,但是他的净收入却是负的3857万美元。就是说,如果Box去年的总收入是100%,那么他实际上的净利润是-67%,虽然相较于14年的-78%和13年的-136%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没有人能够保证Box能够在未来几年之内实现盈利。除此之外,尽管Box的数据中心是自己搭建的,但是他们的服务目前仅仅停留在公有云的层级上,而不提供私有云的服务,对于一些以技术为主的公司来说,他们一般是不会考虑通过公有云进行存储的,这会让Box流失很大一部分客户。

Dropbox,一家从初创期就是硅谷投资人宠儿的公司,目前拥有五亿的注册用户、每天有超过12亿的文件被保存到Dropbox。

Dropbox毋庸置疑是这个市场的开拓者,在其余服务商注重提供存储服务的时候,Dropbox率先发扬光大了同步盘这个概念,在他早期入住Y Combinator孵化器的时候,他们对自己的定位是“Dropbox synchronizes files across your/your team’s computers”。

推出 Mailbox 和 Carousel、邀请注册制度、5亿用户数量,Dropbox 看起来更像是一家专注个人市场的公司,但是这却无法给 Dropbox 带来足够的收入。2013年的时候,Dropbox的估值已达80亿美元,但是他一年的总收入只有2亿美元。随着微软、Google、苹果等厂商陆续为用户提供了5-15GB的免费空间,个人用户为了Dropbox花钱的理由更少了。

但是对于Dropbox来说有一个好消息,他们的CEO在最近的彭博社科技大会上发言称:Dropbox已经实现了现金流的净流入,这意味着他们可能不必再进行融资,用户提供的收入就能使整个公司继续运营下去。我们认为稳定的现金流是一家企业发展健康的标志,而坚果云也实现了这一点。

尽管如此,Dropbox如果想要实现更大的盈利,向企业市场进军是必然的。14年的时候,Dropbox推出了他们的企业级产品Dropbox for Business,但尽管如此,由于Box在企业市场的多年耕耘(52%的五百强企业选择了Box),微软、谷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旗下也有类似的企业云存储服务。Dropbox在企业级市场想要有所作对其来说也有不小的难度。

除了Box和Dropbox之外,另外一家大家耳熟能详的云存储服务商就是微软了,微软旗下的OneDrive和OneDrive for Business分别针对的是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对于微软Office365的付费服务而言,与 Office软件的高度集成也成了OneDrive的最大优势,不仅是在桌面端,在手机端用户也可以很方便地浏览、编辑办公文件。鉴于微软在办公领域的一家独大,未来Onedrive与其他办公系统,比如与Yammer的协作也很令人期待。

可以看到,国外的企业级云存储市场的竞争已经很激烈了,已经成为了一片红海,那我们国内的云存储市场呢?

以前我周围的很多人谈到云存储,会说:“不就是个网盘嘛,像百度云360云盘什么的我也用的挺好的。”在国内大部分个人用户的眼中,云存储不过是个提供在线存储的服务,包括很多公司在内,都没有认识到云存储的革命性。它不仅仅是个你存放文件的地方,无论是对于个人用户还是企业用户来说,云存储其实应该是一个存放你所有数据的地方,他不应该仅仅是一个你平时存取文件的管道,而是应该是一个蓄水池,实现不同终端的多屏合一、数据共享。

但在国内,个人云存储这个市场跑偏了,2013年的时候,各大网盘都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圈地运动,金山快盘、百度云、360云盘这些产品的免费存储容量一路飙升,从100G到1T,再到10T,但是试问一下,我们真的需要存储高达好几TB的文件吗?在容量空间到了一定界限后他仅仅是一个没有实际意义的数字罢了。而既然已经拥有了这么大的空间,很少会有用户再去选择付费服务。既然我不用付钱就能拥有几十TB的空间,那我为什么要一年付200块去买你的仅仅几十GB的空间呢(坚果云)。长此以往就算是以前的付费用户,也会因为空间原因转向免费网盘,大家的想法其实都很简单:虽然我不一定需要那么大的空间,但我看着舒服啊,有总比没有好啊。

但是我们都知道,云存储的成本其实是很高昂的,不仅仅是维护那么多空间,还有带宽的费用,维护分享链接的费用,但是前面我已经说了,国内绝大部分,甚至是几乎所有的个人用户,都没有付费使用网盘这个习惯,那么这些网盘应该如何维持下去呢?像百度、360那些大公司自然可以生存下去,对于那些小网盘可就不是一件好事情了,前几年还有RayFile、纳米盘这样的产品涌现,而现在,在几个巨头的冲击下,这些当年红极一时的网盘不是销声匿迹就是关门大吉,在互联网巨头不惜耗费巨资圈地的形势下,个人云存储这块市场早已血流成河。

那么国内有志于在云存储这块打出一片天的创业者究竟应该怎么做呢?

我个人认为有两点:差异化和企业化。

国内目前大部分的个人网盘其实提供的是一个硬盘的功能,也就是传统的上传与下载模式,如果还是按照以前那种模式来运营,在空间和服务上都无法与各大巨头相比,对于大公司来说,网盘只是他们抢占用户的方式之一,盈利并不是他们主要的目的,导入用户和流量才是。个人网盘真正的突破点其实Dropbox已经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专注在文件的同步功能而不光光只在空间上下功夫。

在我看来,个人用户又分为两种,一种是将云盘当作硬盘来用的,单纯的作为存储备份盘使用。另外一种其实是将云存储当作一个文件同步的工具,而国内大部分的付费用户其实都是第二种。为什么Dropbox初始只提供2GB的空间?因为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2GB已经足以同步他们平时的文件了,那些希望将大量的影视资源存储在云盘上的其实并不是Dropbox的目标用户,他们真正的目标用户是那些有大量办公文件需要同步的人,而这些用户,也更愿意为一个能够提高他们效率的工具而付费。一家以云存储服务为核心的企业,拥有一群具有付费习惯的用户,才是这个企业的生存之本,如果单单靠烧钱来圈占用户,是无法长久的。

除了要做出具有自己特色的产品之外,国内云存储市场真正的机遇其实是在企业级云存储的市场。为什么这么说:

一、  企业用户有更好的付费习惯

相较于个人用户,企业用户往往更加愿意为一些生产力工具付费,比如Office,虽然价格不菲,但是公司往往愿意为每个员工配备一套相应的办公软件,而购买企业网盘的花费相较于云服务能够为企业带来的价值来说其实是微不足道的。

二、依旧重视数据资产,但存储方式需要革新

以前企业用户想要存储自己的文件,主要是以搭建FTP服务器为主,但随着存储技术的不断发展,FTP传输速度慢、灾备能力差、成本高等问题渐渐地突显出来。而企业网盘往往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即用户只需要购买产品然后下载安装即可投入使用,相较于传统存储方式,企业网盘更加便捷和高效,目前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使用企业网盘来进行数据资产的管理,但是这片市场仍然有大量的荒地等着我们去开发。

三、 移动办公的浪潮正在涌现

说到云存储就不得不提移动办公,以往我们的移动办公是什么样子的?去哪儿都要带着个笔记本电脑。现在呢?更多地是使用手机或者平板进行办公,这就要求员工能够随时随地地访问自己的办公文件。而个人网盘的功能绝大多数是基于个人使用的,像基于文件的共享、协作这些功能都需要企业网盘来帮助实现。

虽然企业云存储市场还有很大的空白,但是不是说你做一个企业网盘出来就有人会买你的产品,任何产品的成功都离不开它本身的优秀。拿Box来说,自从它成为了企业网盘这个概念的代名词后,号称“中国的Box“的产品层出不穷,但有哪一家做到Box那个级别的成功了吗?虽然这个市场还没有成为红海,但已经是一个群雄割据的时代了,如何突出重围拥有自己的一方天地,是我们需要深思的。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