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无效自学」的5个技巧

90%的人都曾经参与过「早起打卡」、「每天阅读10分钟」之类的监督社群,但85%的人最后收获的东西其实非常有限。

区别于学生,上班族的业余学习时间非常有限,更容易陷入「无效自学」的困境中。

上班族通常有两类:

①通勤2小时,上班8小时的普通上班族

②经常加班、应酬不断的企业主or管理层

但不管是哪一类,我们都已经适应了利用碎片时间去获取新的知识,而要腾出“整段时间”来学习在当下看来是非常困难的。

但仅利用碎片时间来学习是无法对特定领域的知识形成深入认识的,通常会让你陷入一种“无效自学”的状态。

“无效自学”的典型症状:

①半吊子,只懂皮毛;

②拿不出干货,经不起深入推敲;

③反复浪费时间

“无效自学者”容易陷入的误区:

  • 「松鼠式自学」

“下载→囤积”是重点。

此类自学者喜欢搜索相关资源,不管好坏,只要有就下载而且只要免费的。这些资源占用了大量电脑和网盘资源, 但多数就一直放在那里,看过1-2次之后就不会看了。

  • 「模仿式自学」

询问周围大牛、从小白阶段入门,模仿好的作品,阅读相关成功案例,但缺乏自己对知识体系的总结和独立思考。

  • 「互联网自学」

通过互联网快速了解一个领域,开始找免费的视频,相关书籍。制订了相关计划,但因为资源太多了,不知道从哪里看起,最后感到挫败而放弃。

如何摆脱“无效自学”?

明确阶段目标

短期内设定的目标最好不要超过2个,目标越多,注意力越分散。

明确学习目标之前,可以问问自己:“我为什么想学这个?学到什么程度?学出来可以干嘛?”

比如说你想自学日语,有点太笼统了,目标不够明确:

  • 你想学到哪个水平?能简单会话还是要达到商务水平?能啃日漫生肉还是无障碍会话?
  • 怎么证明你学习的成果?
  • 用什么方式证明呢?

不管最后是参加JLPT考试还是每月阅读一本原文书,你都必须要对自己的学习成果进行一个输出。

不盲目囤积学习材料

进入一个新的领域的时候不要盲目买书或是在互联网上囤积大量的PDF和参考资料,不仅浪费时间还占用坚果云存储空间。

正确的做法是:

  • 如果周围有朋友是专业人士,询问他们的意见,推荐几本经典入门教材;
  • 在知乎、微博、公众号上关注专业领域人士,参考他们的推荐书籍or资料。

腾出“无干扰”时间

相较于“整块时间”,利用碎片时间学习的一大特征是很容易被外界信息干扰,导致学习和复盘知识的效率低下。

对于寻常上班族,要抽出“大段的整块时间”是非常困难的,但我们可以排除干扰因素的影响,将日常的“碎片时间”转换为“小段的整块时间”。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关闭手机软件的各类使用通知,几个重灾区:

  • 微信、QQ
  • 新闻客户端
  • 视频客户端

也可参考之前我们发布过的文章《保持专注的6个技巧》

笔者亲测最有效的方法其实还有这一种(关闭朋友圈or关闭动态小圆点提示):

定期复盘总结

在学习过程中,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

比如,你坚持学习日语,你发现为什么单词就是记不住?为什么听得懂却读不懂?为什么一张嘴说话就紧张?还有为什么这个阶段的目标难以达成,效果不太理想。

问题就会一个个冒出来,把这些问题全部都写下来,想办法解决它们。

复盘的一个常见模型是:

定期删除、整理资料

对于「松鼠式自学者」,可以考虑删一删存放在坚果云中那些无用的学习资料了:

  • 3个月内没打开过的,删
  • 1个月内没编辑过的,删
  • 看了2页再也没看过的,删
  • “没事,反正先存着”的,删

相信坚果云用户们都比较擅长定期整理、删除一些无用资料(毕竟坚果云空间不大),下载需谨慎,囤货有成本。

如何查看坚果云所剩空间?

坚果云设置→账户→查看已用空间与剩余空间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