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网盘市场,安全才是根本竞争力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商业化道路上摸索出了一条成熟的路线,并开始尝试使用各类“云“服务,而他们也需要更具革新性的“云”产品来帮助企业在多变的行业大环境中脱颖而出。

全球三大IT领域独立研究分析机构之一的Forrester就“过去一年中,在您所在的企业,采购 IT设备(诸如手机电脑等硬件,企业网盘等软件设备)的优先级是?” 这一问题对1059位企业决策者进行了调查走访,超过半数的企业非常重视对IT部门的投入,也不难理解众多企业服务如雨后春笋般涌出。

具体到企业网盘市场,IDC在之前曾调研过一些企业客户,发现客户在使用企业网盘后,公司及其员工往往能在三个层面上显著受益:

  1. 通过共享文件夹改变协作办公方式,使部门员工间的沟通更顺畅;
  2. 代替FTP服务器等方式进行文档的更新和同步,使文件同步更简单可靠,传输速度更快;
  3. 与外部合作伙伴同步和共享文件,企业 IT部也不再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维护VPN,成本大大降低。

数据表明,使用企业网盘的公司:每100位员工可以在5年中为公司多贡献收益:$261200;每100位员工平均投资回报率:860%;通过企业网盘的使用,每位员工平均生产率提高: 2.1%,文件丢失率下降:57.1%。

以来自美国的企业网盘服务商Box为代表,目前年营收超过2亿美金,77%的500强企业已经是其客户,并于今年1月正式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成为第一家成功上市的网盘服务商。而Box在美国的成功,也加速了中国企业网盘市场的白热化竞争。

但,相较于Box和Dropbox,中国的企业网盘供应商似乎更应该在保障用户数据安全性上多下苦功。第三方测评提供商Qualys的测评报告显示,中国众多企业网盘在数据加密安全性测试中,仅有坚果云(https://www.jianguoyun.com/)一家达到A等级,与之相对的,Box及Dropbox等美国企业云盘供应商的测评结果均为A等级。

该测评主要反映的是,用户在向云盘服务器上上传下载文件过程中的安全性,A为最高等级,等级越高,表明用户数据在传输中越安全,不容易受到攻击或者被窃取。

详细测评结果如下:

坚果云测评等级:A级(最安全)

够快云盘测评等级:B级

快盘测评等级:F级

联想企业网盘测评等级:C级

亿方云测评等级:F级

Qualys,Inc.是一家专注为云计算领域企业提供安全服务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Qualys的客户分布广泛,客户资源雄厚,因其测评的公正性及权威性。在福布斯财富100强中,有51%的公司是Qualys的用户;而财富500强的企业中,超过34%的客户都是Qualys的忠实拥趸。其中包括Facebook、ebay、思科、微软等。

正如其他企业级产品一样,企业网盘的目的在于为帮助企业解决转型中的一系列问题,而中国众多网盘提供商更应该思考如何才能让企业把文件放心保管在云端这一问题,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